江上川

江水流春尽,何处不看花

【韩叶】山大王要多读书(19)

19.朝云

前篇:18.云舟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莫凡,你带我们在船上逛逛吧,”苏沐橙提议道,“我们也是第一次来呢。这可是你和哥哥合作设计的新云舟,我期待了好久。”

“是啊,”陈果附和道,“云堂和偃堂合制的新船的完工期不是六月吗?怎么现在就首飞了?”

莫凡放慢语调,解释道,“其实主体早就完成了,但因为这条云舟的规模超出以往,所以动力源问题一直没有解决。前些天大王带来了新的源石核心,经过测试表现良好,于是让它提前上岗了。”

陈果恍然,“难怪叶修这些天没个人影,是帮你们测试去了。”

莫凡纠结,不知道如何回应。测试是有的,可他就干了五六天,成日愁眉苦脸的,被苏沐秋赶走了。

韩文清接过话茬,问道,“你说源石核心?”

回到专业领域,莫凡自信了许多,话语都变得流畅,“源石是偃甲的动力源泉。偃甲的外壳由土木金石所制,可以有各种形态。兴欣的云舟都是船型偃甲。内在设有源石、平衡仪、导能栓、源力导线等部件,以磁力和源力驱动。”

“这艘云舟是超大型偃甲,一般的源石只能作为动力补充,必须要有源石核心进行联通疏导。经过沐秋的改造,还能与我的内力相合,操控起来如臂使指,威力更上一阶。”

众人听闻惊叹不已。

韩文清知道江湖上有善偃甲机关之术的门派,传言中他们痴迷造物、极尽工巧,有巧夺天工、堪比造化之能。他们发明创造之物,非常人可以想象。其中分为偃术和机关术两道。

善偃术者为偃师,偃师所制之物为偃甲。偃甲虽是死物,却有移山填海、上天入地之能,远非人力所能及。由于偃术晦涩隐奥,传承几近断绝,导致偃师数量极少;偃甲耗材甚巨,非常依赖稀有材料,所以世间罕有流传。

在兴欣却如白菜一样常见,连上课用的教具也是。

罗辑到底谦虚了,要是有一个舰队的云舟,那么十个兴欣还是赔得起霸图虎符的。

旁听许久的唐柔突然问道,“既然这艘云舟如此不凡,它的名字是什么?”

莫凡顿时卡壳了,起名这事不归他管,他用求救的目光看向苏沐橙。

他们这才想起,云堂的云舟们好像都没有名字。

很有仪式感的陈果认为这可不行,她发话了,“沐橙你给起个吧。沐秋是你哥哥,莫凡也算半个苏家人,他们不会介意的。”

莫凡脸唰得红了,手都在抖个不停,支支吾吾道,“不……不算吧……”

苏沐橙抱过他怀里快抖落的花,笑着说,“你是我和哥哥出海救回来的,又和哥哥学了偃术,怎么不算苏家人呢?说起来,你还没给祖师爷磕过头呢。”

“回,回去……就磕。”声音已经低到尘埃里了。

“今日是花朝节,不如就叫‘朝云’吧,如何?”

“好!”莫凡立刻鼓起掌来。

陈果和唐柔笑得不行,韩文清眼里也闪过笑意。

“……朝云号主体以若扶木、沉精钢打造,五千方源石为动力。全载可达三百人,日行千里。船上常备船长、大副各一,另有船员二十五名……”

朝云号追着日光,伴着飞鸟,掠过了群山。蜿蜒的霜河流向远方,尽处热闹的霜河镇依稀可见。

朝云号落在了山脚的一个小码头边,船长没有采纳包子直接把船开进镇子的建议。他们将在这里换乘小船前往镇上。

“二当家,”韩文清喊住了陈果,“朝云号停在此处恐有不妥。”

陈果以为他在担心安全问题,“放心,船上有人轮值。”

“此处虽然偏了些,但也有人烟,如果被嘉南军发现……”

陈果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“这三日休沐,就算是嘉南军也要放假。兴欣又不是罪大恶极的匪患,他们不至于为一个小土匪窝加班。”

全年无休时刻咬着五胡的前霸图军长沉默了。

韩文清决定给军师他们加俸禄。

……

楚人馆。

不知自己即将加薪的张佳乐有些眼红。

他酸溜溜地对林敬言说,“老林,原来你就是唐三打,老本行这么自由,为啥要来霸图吃苦?”

方锐搂着林敬言得意地笑,言语之间颇有些暧昧,“当然是为了我。”

林敬言笑笑不说话,给老搭档留足了面子。

张新杰道出了原委,“前几年蓟州牧王卓贪污一案你们知道吧。”

张佳乐点点头,“闹得很大,那棺材都半截入土的老头在致事前被举报贪赃枉法、私吞官银。听说有百万之巨,是不是真的啊?”

方锐道:“这糟老头子坏事做尽,我和老林是替天行道、劫富济贫,谁曾想撞到了韩文清枪口上。他在燕云不好好待着,跑蓟州做什么,难不成抢他钱了?”

张新杰失笑,“确实。不然这平庸的蓟州,哪来那么多钱给他贪污?”

张佳乐瞪大眼,“他吞的是军饷!哪来的狗胆!”

张新杰指指上头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“这案子漏洞百出,王卓是推出来顶罪的。他一家老小几十口全部问斩,军饷也追回了大半。饶是如此,朝廷还是治了韩队先斩后奏之罪。”

方锐捅捅林敬言的胳膊,“难怪韩文清脸那么臭!我俩还真是倒霉。”

林敬言为韩文清说了几句好话,“你呀,就是犟。韩队是军,我们是盗。哪怕有个侠盗的名头,他也不能轻飘飘地放过我们,不然国法何在?如何治下?”

“我是自愿入霸图的,韩队是忠义识人的将领,在他手下效力,同样能卫国保家。而且能换你自由,我觉得很好。”

方锐嘀咕了句,“我也没说他不好。”

叶修没骨头似的撑在桌上,对张佳乐说,“乐乐,瞧见没有,和老林多学着点,也不至于买酒钱都要问人借。”

“不准这么叫我!”张佳乐怒了。自从方锐来了,日日带林敬言下馆子上酒楼,今天听曲明天看戏,他眼馋很久了,叶修这话就是在戳他心窝子。

“乐乐不是你能喊的!我的钱可是攒来有大用!才不会随便乱花!”

叶修像是想到了什么,看着张佳乐有些发红的眼圈,投降道,“好吧,我道歉。方锐你也就知道在人面前显摆,那些铺子店面都是兴欣的人在打理,包括楚人馆。你吃饭可没花过钱。”

“诶诶!叶修你得罪了人,揭我底干嘛!”方锐不干了。

“我做主,以后都给乐乐免单。”叶修慢悠悠道,“要是吃太多,还可以向某人要账。”

张佳乐听到前半句想着叶修还算诚心,后半句立刻让他生起了不切实际的幻想。

“叶修!你把话说明白点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修狗又在逗乐乐猫。

文中偃师相关设定有参考游戏《古剑奇谭》系列,此后不表。

爱你们,么么哒!

 

© 江上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